关于举办2020年(第6届)中国药科大学信息技术设计大赛的通知

发布部门:教务处发布时间:2020-10-21浏览次数:3065

为激励我校学生学习计算机知识和技能的兴趣,提高学生运用信息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实践能力,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及团队合作意识,特举办第6届中国药科大学信息技术设计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组织

本次大赛由教务处、理学院主办,理学院医药信息教研室承办。

二、参赛对象

中国药科大学全日制本科生、专科生。参赛者可以是个人,也可以是不超过5人的团队。

三、大赛内容

本次大赛作品分设软件应用与开发组、微课与教学辅助组、数字媒体设计普通组、数字媒体设计中华民族文化组、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组等5组,每组下设若干小类:

1.软件应用与开发组。包括以下小类:

1)Web 应用与开发。

2)管理信息系统。

3)移动应用开发(非游戏类)。

4)算法设计与应用。

2.微课与教学辅助组。包括以下小类:

1)计算机基础与应用类课程微课(或教学辅助课件)。

2)中、小学数学或自然科学课程微课(或教学辅助课件)。

3) 汉语言文学(古汉语、唐诗宋词、散文等,内容限在 1911 年前)微课(或教学辅助课件)。

4)虚拟实验平台。

3.数字媒体设计普通组(此类参赛主题:在环保类或者科技类中自拟具体主题)。包括以下小类:

1游戏设计。

2)交互媒体设计。

3)虚拟现实VR与增强现实AR

4.数字媒体设计中华优秀民族文化元素组。包括以下小类:

1)平面设计或环境设计或产品设计(此小类参赛主题:民族服饰,民族手工艺品,民族建筑)

2)动画或新媒体漫画或微电影或数字短片或纪录片。(此小类主题可以扩展为大好河山、诗词散文、优秀传统道德风尚、清朝前(含清朝)的国画、汉字、书法、年画、剪纸、皮影、音乐、戏剧、戏曲、曲艺等弘扬优秀传统的中华文化元素)。

5.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及信息可视化组。包括以下小类:

1)大数据方案设计、应用系统。

2)人工智能方案设计或应用系统。

3)物联网应用及智能设备。

4)数据可视化或信息图形设计或动态信息影像(MG动画)或交互信息设计。

四、评审规则

1.大赛原则

秉承“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参赛作品要保证其主体内容的原创性(原则上曾参加过同类型比赛的作品不得再提交参加本次比赛,二次开发的需要注明)。

2.评比程序

赛事分为两个阶段:一是初评,二是现场决赛。

参赛者须提交至少一件完整的作品,并提供文字说明。初评阶段包括形式审查、作品分组、作品初评、现场决赛等环节。

(1)形式审查:大赛组委会组织专家对报名作品进行形式审查。针对有缺陷的作品提示参赛队在规定时间内修正。

(2)作品分组:对所有在规定时间内提交的有效参赛作品分组,并提交初评专家组进行初评。

(3)作品初评:由信管专业教师作为初赛评委,依据作品的完成质量进行打分,根据前述作品初评的得分,确定参加决赛的作品名单,进行现场决赛。

(4) 现场决赛:现场决赛由相关领导、专家、信管专业教师构成评委组。入围决赛者须根据通知按时到达指定场所参加现场决赛,否则视为弃权,不授予任何奖励。现场决赛具体时间地点、规则等另行通知。

3.评审原则

评委根据以下原则评审作品:

软件应用与开发类:运行流畅、整体协调、开发规范、创意新颖。

微课(课件制作)类:选题设计(选题简明、设计合理)、教学内容(科学正确、逻辑清晰)、作品规范(结构完整、技术规范、语言规范)、教学效果(形式新颖、趣味性强、目标达成)。

数字媒体设计类:主题突出、创意新颖、技术先进、表现独特。

大数据类:基于数据科学与数据思维,提出一套完整的解决问题的方案或有完整的方案设计与代码实现的软件系统,或有完整的方案设计与代码实现针对特定问题对大数据技术的优化与改进。

人工智能类:以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和相关机器学习算法为核心,方案设计完整,应用实现良好。

物联网应用类:以物联网技术为支撑,形成某一具体应用的完整方案。

五、表彰奖励

本次大赛将设置以下奖项,并颁发相应荣誉证书及奖金或奖品:

一等奖,不超过有效报名作品的15%,每件作品奖金500元;

二等奖,不超过有效报名作品的20%,每件作品奖金300元;

三等奖,不超过有效报名作品的35%,每件作品奖金100元;

优秀奖若干,大赛奖品一份。

本次大赛评选出的作品将择优推荐参加2021年江苏省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和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

六、作品提交时间及方式

1.作品提交截止时间:2020年11月22日

2.报名及作品提交方式:请各参赛队将作品(含演示文档)存入以“2020-作品名-队长校园卡10位学号-队长姓名-手机号”的文件夹(勿压缩),将文件夹上传到自己的百度网盘并设置分享,将分享链接(含提取码)发到指定邮箱xxjsds_cpu@126.com,邮件标题也以2020-作品名-队长校园卡10位学号-队长姓名-手机号”命名。

3.为更好展示作品,强烈建议提交作品时同时提交作品演示文档

(1)交互式作品及非媒体类作品请上传通过实际运行操作介绍主要功能的演示录像或说明文档。

(2)网站设计和数据库应用类作品请上传通过实际运行操作介绍主要功能的录像或说明文档。

(3)其他直接可以打开查阅的类别请上传作品本身及说明文档。播放类作品时长不得超过10分钟。

七、其它

本次活动最终解释权在中国药科大学理学院。大赛组委会秘书处联系人:杨老师,电话:18551728626。

 

 

 

 

 中国药科大学教务处理学院

                           2020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