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基地创业实践训练论文答辩会纪要参考模板

发布部门:教务处发布时间:2016-09-01浏览次数:2289

中国药科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

创业实践训练论文答辩会纪要

时间:201072813:00

地点:合肥合源药业有限公司电教室

参会人员:【中国药科大学】老师—冯锋、曹荣月、胡巍

学生—刘宗成、金玉婷、刘娱珊

【合肥合源药业有限公司】安全评价中心—孙忠、周维晨,药代部—张俊东、沈陈林,研发部—孙宏张、鲁晓蓉及部分员工代表

会议内容:

1、安全评价中心主任孙忠代表合源公司欢迎三位老师的到来,中国药科大学冯锋主任向与会的各位同仁简单介绍了药科大学的人才基地培养模式,并希望能加深与企业的合作与交流。

2、安全评价中心学号0743315的实习生刘宗成首先上台进行论文答辩。他的论文题目为《西洛他唑衍生物对于治疗心动过缓性的筛选》。针对他的论文,
◇老师提问:在实验小鼠的选择上,常规选择18g-22g,而你在你设计的分组中有体重低于18g或高于22g的,你是怎么考虑、选择的?
回答:此为小鼠分组的设计的方法,而在实际选取小鼠分组过程中已经剔除了体重过轻及过重的小鼠。
◇提问:给药方法中对小鼠灌胃普萘洛尔的剂量是如何确定?
回答:按照之前设定的给药方案进行给药。
◇提问:根据实验结果的数据看,存在一定的数据缺失,这是为什么?
回答:在实验过程中,有小鼠发生撕咬,发生了死亡的案例,造成了实验数据的缺失。

3、药代部学号0745918的实习生金玉婷随后上台进行论文答辩。她的论文题目为:《Beagle犬血浆中氢氯噻嗪浓度及相对生物利用度的测定》。针对她的论文,
◇老师提问:为什么考虑从血浆进行实验检测,而不考虑血清?
回答:因为在开展这个课题的过程中,拿到是已处理好的血浆,故采用。
◇提问:请解释在你的实验中所反映的介质效应的作用?
回答:
在溶液中,溶剂对反应均可能引起离解和传能作用,在电解质溶液中,离子与离子、离子与溶剂分子间的相互作用、溶剂的介电性能等的影响,这属于溶剂的物理效应。溶剂也可以对反应进行催化作用,甚至溶剂本身就可以参加反应,这属于溶剂的化学效应。

4、研发部学号0743314的实习生刘娱珊最后上台进行论文答辩。她的论文题目为:《薄层扫描法测定脑脉利颗粒中盐酸水苏碱含量》针对她的论文,
◇老师提问:益母草可进行的检测类别很多,为何采用盐酸水苏碱为检测标准?
回答:根据《中国药典》中对于益母草的分析,最终选择盐酸水苏碱。
◇提问:阳离子交换树脂为什么比中性氧化铝柱效果好?
回答:因这块实验没有全程参与,故这个问题没有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