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级新生计算机基础知识水平考试的说明

发布部门:教务科发布时间:2021-08-21浏览次数:8666

前言

目前全国几乎所有中学都已经开设信息技术类课程,并进行学业水平考试。进入我校的大部分同学已经有一定的信息技术素养和计算机应用能力。不过,仍然有一部分同学计算机能力、信息技术的基础比较薄弱,需要进行系统性的课程学习。为此,2021级本科(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应用统计学、药学(基础药学理科基地班)、药学(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专业学生除外)入校后将进行“计算机基础知识水平考试”,考试具体时间及地点另行通知。考试未达到基本要求的同学必须参加《医药信息技术基础》课程的学习,通过本水平考试的同学可根据自身的情况和课程的剩余学额自愿选修《医药信息技术基础》课程。

 

计算机基础课程的学习方法介绍

计算机专业科目很多、很杂。但是它们的重要特征是以实践为主。这与我们从小学到大学接触到的许多理论课程相比,在学习方法上是有很大差异的。或者说,重视实践是学习计算机最大特点。

计算机科学的兴起虽然只有短短的五十几年的时间,但其领域之广、内容之多、发展速度之快,是其他众多学科所不能相比的。因此我们学习本课程的难度也是与时俱进的。所以,在学习计算机方面要求样样都“精”是不可能的;蜻蜓点水式的学习,势必会导致样样不“精”的结果。因此,要学好计算机,必须先为自己定下一个切实可行的目标。

作为系统学习计算机的开始,首先可以确定一些“低级”或“基本”的学习目标。如果你已经有较好的基础了,不妨也设立一些“高级”的或“复杂”的学习目标,完成一些更有意思的任务。

 

在计算机教学中流行的所谓“任务驱动”学习方法,就是指先有目标或结果,再研究实施策略的学习方法。在任务驱动教学中,打破了常规教学方法中由浅入深的基本顺序,每一章节的知识点都是通过几个有代表性的案例来学习的,甚至包括最简单的认识菜单。让你先体会到效果,从而增加学习兴趣。用这种方法来学习计算机,尤其是一些视窗界面的应用程序,往往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简单说来,就是“瞄准”你设立的目标或任务通过不断的学习、努力,向目标迈进。

如果在你认为计算机信息课程学习的全部就只是听听讲课、看看课件,你也犯下了计算机学习之大忌——“多学少练”。学习计算机是一个熟能生巧的过程,实践在这个过程中是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只看演示步骤,却疏于自己动手练习;或是只照猫画虎地重复别人的操作,都不能达到学习目的。学习计算机,必须有充足的时间自己动脑创意、动手练习,在反复的练习中才能使自己牢固掌握所学知识。

计算机是一门工具学科,所以在计算机的学习中“学以致用”最重要。如果不能把学会的东西用来解决实际问题,这样的学习是空洞没有实效的。比如说在学习Excel时,有些同学只满足于把书上的例子练会、练熟。这种学习应付考试还可以,用来解决实际问题就不行了。要想真正学会它,使之成为自己得心应手的工具,还应该主动试着自己编制一些综合性的实例,例如用其强大的函数和公式功能解决学习、生活中一些重复性的表单计算,甚至可以进行个人理财记账,数据计算、日程管理、投资分析等等,相信你会从中得到许多意想不到的收获。再比如在学习诸如Photoshop、网页制作这类视觉艺术创造和运用技巧的课程之后,应该也试着逐渐摆脱模仿别人的作品,创造出有自己个性、风格和内容的网页。

计算机学科中的实践,不只是简单地模仿别人的练习。在实践中最难得的是有自己的想法,并尽力去寻求解决办法。在这种开动了脑筋的实践中,才会学到真正的东西。

总之,想在任何事情上学有所成,都必须遵循一定的方法。尤其是计算机这样的工具学科,只要方法得当,刻苦勤奋,自己又善于摸索,什么样的基础不会都是成功的障碍。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计算机一定会给你的工作和学习带来更多的方便。

需要专门提出的是,在当今网络时代,世界已经离不开网络了。利用好网络资源是提高学习效率的重要途径。公共网上有许多学习网站,我校也有许多网络学习资源。力求做到前述的基于“目标”、“任务驱动”地利用网络。重要的是不要在网络上耗费过多的时间精力,沉湎于网络的虚拟世界。

以下是“计算机基础知识水平考试”知识点说明,同学们可以根据各自情况,先行学习。

★考试要求:

一、了解并掌握信息处理与计算机应用基础知识

二、能比较熟练地使用常用的软件(Windows7Word2010, Excel2010, PowerPoint2010)

★考试范围

一、信息处理与计算机应用基础知识

1.信息技术概况

(1)集成电路的基本知识;

(2)通信技术的分类、特点与发展趋势;

(3)计算机的发展、特点与作用;

(4)人类社会信息化的发展。

2.计算机硬件

(1)计算机硬件的组成及其功能;计算机的分类;

(2)常用输入设备(键盘、鼠标器、扫描仪、数码相机)的功能、性能指标;

(3)常用输出设备(显示器、打印机)的功能、分类、性能指标;

(4)常用外存储器(硬盘、光盘、U)的功能、分类、性能指标。

3.计算机软件

(1)计算机软件的功能与分类;

(2)操作系统的作用、功能、分类;

(3)程序设计语言的分类和常用程序设计语言。

4.数字媒体及应用

(1)计算机内信息的表示形式——二进制的基本概念;

(2)计算机内文本(西文与汉字)的编码及相关文件的特点;

(3)计算机图像与计算机图形的概念及应用;

(4)计算机声音信息的概念及应用;

(5) 计算机动画、视频信息的概念及应用。

5.计算机网络

(1)计算机网络的组成与分类;

(2)计算机局域网与广域网的概念及应用;

(3)网络信息安全常用技术及计算机病毒的防范。

二、常用软件的使用

1.Windows操作系统的基本操作和应用

(1)桌面外观的设置;

(2)资源管理器及相关的文件操作(重命名、建立快捷方式、复制、剪切、粘贴等);

(3)检索文件、查询计算机内信息的方法。

2Word文字处理

(1)文字编辑:文字的增、删、改、复制、移动、查找和替换;

(2)页面设置:页边距、纸型、纸张来源、版式、文档网格、页码、页眉、页脚;

(3)文字段落排版:字体格式、段落格式、首字下沉、边框和底纹、分栏、背景;

(4)高级排版:绘制图形、图文混排、艺术字、文本框;

(5)表格处理:表格插入、表格编辑。

3Excel电子表格。

(1)电子表格编辑:数据输入、编辑、查找、替换;单元格删除、清除、复制、移动;填充柄的使用;

(2)公式、函数应用:公式的使用;相对地址、绝对地址的使用;常用函数的使用;

(3)工作表格式化:设置行高、列宽;行列隐藏与取消;单元格格式设置;

(4)图表:图表创建;图表修改;图表移动和删除;

(5)数据列表处理:数据列表的编辑、排序、筛选及分类汇总;

(6)工作簿管理:工作表的创建、删除、复制、移动及重命名。

4PowerPoint演示文稿。

(1)基本操作:新建演示文稿;幻灯片插入、删除、复制、移动及编辑;插入文本框、图片及其他对象;

(2)文稿修饰:文字、段落、对象格式设置;演示文稿主题选用与幻灯片背景设置;

(3)动画设置:幻灯片内动画设置、幻灯片间切换效果设置;

(4)超级链接:超级链接的插入、删除、编辑;动作按钮设置;

(5)演示文稿放映设置 (动画设计、放映方式、切换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