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公布第二轮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立项结果的通知

发布部门:教务处发布时间:2020-09-23浏览次数:1741

各学院(部):

  根据《关于开展第二轮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建设和组织第一轮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结题验收工作的通知》(药大教函〔202017号)文件要求,经院部推荐申报,学校组织评审,现将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立项结果予以公布。

  一、立项数量

第二轮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立项20门。(名单见附件)

  二、课程建设要求

1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建设周期为0.5年,要求须在20202021学年进入教学实践阶段。

2.所立项课程须在建设完成后须持续按照课程建设规划开展课程思政教学。

3.教学内容、课程团队、教学案例库、教学效果评价、推广价值作为课程建设的重点任务。

4.各课程团队主动并充分与马克思主义学院“课程思政咨询团队”沟通交流,“课程思政咨询团队”有义务就各项目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进行指导、培训等相关建设支持。

  三、管理办法

1.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建设以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灵魂和主线,坚持价值引领、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有机融合。

    2.《关于开展第二轮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建设和组织第一轮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结题验收工作的通知》将作为学校对课程管理和验收的重要依据。

3.上述课程均实行课程负责人制。课程的教学、研究、管理工作均由课程负责人负责,负责人所在单位应加强对立项课程改革工作的指导和经费开支的监督,帮助课程团队制定好改革与研究实施计划,并提供所需的条件。课程改革与研究过程中,教学计划、主要研究人员需要进行重大调整变化时,必须由课程负责人提出报告,所在单位签署意见,报教务处批准。课程团队主要研究人员调离原单位的,课程负责人及其所在单位要采取措施保证课程研究工作的继续进行,并及时上报教务处。

    4. 课程教学实施过程中,团队要充分利用中国药科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平台(http://eclass.cpu.edu.cn/portal/)功能,并做好过程性资料留存和学习过程统计。

5.所立项课程一经立项,负责人及其教学团队即视为同意《课程建设承诺书》(附件2),保证课程建设不存在政治性、思想性、科学性和规范性问题,保证课程建设质量和进度。

四、其他

    联系人:高新柱;邮箱:gaoxinzhu@126.com;联系电话:86185220

    附件:

       1.第二轮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立项结果名单

2.课程建设承诺书

   中国药科大学 

2020914    

 

附件1

 

第二轮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立项结果名单

 

课程名称

课程负责人

所属院系

制药工艺学

查晓明

工学院

药学英语

陈菁

外国语学院

药理学

樊一桥

高职学院

中药药剂学

高缘

中药学院

制药过程安全与环保

郭瑞昕

工学院

大学英语—“用英文讲好中药文化”

李振

外国语学院

工程制图

林文

工学院

武术

刘苏

体育部

微生物学

马爱芝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管理学

茅宁莹

国际医药商学院

中药资源学

秦民坚

中药学院

体内药物与毒物分析

舒畅

药学院

生药学

杨华

中药学院

物理学

姚峥嵘

理学院

Python与医药大数据处理

张洁玉

理学院

生物药剂学与药物动力学

张文丽

药学院

笔译

赵光慧、赵娜

外国语学院

中医基础理论

赵志英

中药学院

高等数学

周森

理学院

临床医学概论

周晓辉

基础医学与临床药学学院

药大教〔2020〕161号 关于公布第二轮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立项结果的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