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专科《GMP车间实训》线上+线下教学实施方案

发布部门:教务处发布时间:2020-09-18浏览次数:3363

根据本专科《GMP车间实训》授课的实际状况,经学校批准,自本学期开始,《GMP车间实训》采用混合式(线上+线下)教学模式,保证教学的正常进行。

一、课程实施方案:

由本学期开始,GMP实训教学混合式(线上+线下)教学模式的具体实施方案提出如下:

序号

教学模块

34学时

18学时

10学时

线下

线上

线下

线上

线下

线上

1

安全教育

0

2

0

2

0

2

2

固体制剂车间

4

4

2

2

1

1

3

注射剂车间

4

4

2

2

1

1

4

冻干粉针车间

2

2

1

1

1

21

1

21

5

公用工程车间

2

2

1

1

6

生物制药车间

2

2

1

1

1

31

1

31

7

中药提取车间

1

1

1

21

1

21

8

药物合成车间

1

1

注:其中18学时及10学时线下课程中车间2131的具体上课车间由车间统筹安排,如学生对其他车间感兴趣可按照课表自行选择前往听课,但不作为期末考核指标。

二、线下教学

线下教学在GMP实训中心进行,按照课表排课,每个班级学生进入车间进行实地现场教学

三、线上教学

(一)《GMP车间实训》线上教学采用平台

GMP车间实训》线上教学采用http://www.yysmart.cn平台。

(二)组课模式

为满足我校不同层次的《GMP车间实训》教学目标,结合线下授课的模式,《GMP车间实训》线上教学组建针对34学时、18学时、10学时三门课程包以及《GMP车间实训安全教育》,根据学时数、专业培养目标、课程教学大纲分别进行课程内容的建设,每一课程包同时包括中药提取、药物合成、公用工程、冻干粉针、生物制药、口服固体制剂、注射剂七个模块。

(三)课程包内容

每一课程包的学习内容包括以下形式:

1、文本素材,主要是对一些知识的介绍,拓展学生学习范围。

2PPT课件,主要是对不同岗位的内容重点介绍。

3、视频:主要是一些设备运行、标准操作流程的介绍,让学生形成感性认识。

4、教师教学重点视频:每一模块现已完成了重点教学内容的视频制作,让学生能在有限的时间段能很快地领悟内容要点。

43D虚拟仿真:对一些工艺流程、设备采用人机互云动的3D虚拟仿真,让学生可不受时间、空间、成本等限制的无约束练习,掌握常用设备的标准操作、设备的结构及常见工艺流程。

(四)教学过程在线管理

为保证线上教学顺利进行,对课程的教学过程在线管理按照学校要求统一执行。

1、学生在线要求:学生通过个人账号(账号:学号,默认密码为123456。)登陆http://www.yysmart.cn。每个班级《GMP车间实训》课程按照线下排课原则进行排课,学院按照课表进行各岗位教师的安排。学生可根据课表在课表上课时间登录平台进行在线学习,也可利用其它时间段进行学习(具体操作方法可见使用手册)。

2、教师在线:

1)根据《GMP车间实训》课表工作任务安排,授课教师在课表上课时间段需通过课程平台在线进行辅导;

2)为保证对学生的问题能全部、及时解答,除课表时间段授课教师答疑外,各模块每天安排一位教师对非授课时间段学生的问题进行解答;

3)根据学校要求,每个班级、分组的负责老师需建立对应负责的班级群,便于与学生之间的沟通。

3、技术服务:为了保证学生对课程包中3D仿真练习及平台使用的问题得到及时解决,在整个课程实施过程中由平台技术人员全过程负责平台、3D仿真软件的支持及问题解答。

四、课程考核

GMP车间实训》课程考核由以下三个部分组成:

期末成绩=5%安全教育+40%*线上课程+55%线下课程

1、安全教育(百分制):学生通过线上学习,掌握安全生产的基本要求,在学习的基础上,采用平台系统进行理论考核。同时要求安全教育的在线考核必须在开学第1-3周完成,平台将在第四周关闭该课程包,学生将无法参加安全教育考核。安全教育考核占总成绩的5%

2、线上课程(百分制):学生通过平台学习,平台会对学习者的学习时间、学习内容等进行评价。同时学习者在每一模块学习后需要完成学习效果的测试,测试内容由理论题+图片题|视频题+3D仿真操作题构成,学生只有在认真学习相关内容及操作相应3D仿真才能完成测试,保证教学效果。线上课程考核占总成绩的占40%

3、线下课程(百分制):由课程的上课情况及作业提交情况综合评判。线下课程考核占总成绩的55%

注意:

其中1、安全教育成绩低于80分;2、线上课程总分低于60分;3、线下课程总分低于60分。达到以上3条中任意一条则视为《GMP车间实训》课程不合格。

五、本实施方案自发布之日开始实施,解释权在GMP实训中心。


2020-2021(1)学期GMP实训通知.rar

 

GMP实训中心

2020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