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药科大学关于实施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

发布部门:教务处发布时间:2010-04-21浏览次数:2072

中国药科大学关于实施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

药大教[2007]57

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把高等教育重点放在提高质量上,根据《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教高〔20071号)和《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072号)的文件精神,推进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以下简称质量工程)的实施,特制定《中国药科大学关于实施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坚持巩固、深化、提高、发展的方针,遵循高等教育的基本规律,牢固树立人才培养是学校的根本任务、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教学是学校的中心工作的观念;加大教学投入,强化教学管理,深化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建设目标

通过质量工程的实施,使学校教学质量得到提高;进一步实践高等药学教育两类人才培养模式,加大教学改革力度,使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显著增强;教师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学校教学管理制度更加健全。

三、建设内容

(一)两精一品建设项目(精品课程、精品教材与品牌特色专业)

按照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原则,重点建设8个省级品牌、特色专业,到2010年争取申报12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30门校级精品课程与20种校级精品教材,形成一批省级精品课程和精品教材。发挥学校专业优势,办出专业特色,同时与精品课程、精品教材建设有机结合,立体化推进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增强我校高等教育的整体实力与综合竞争力。

(二)教育教学改革项目

1、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立项建设项目

每两年开展一次校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立项评审工作,鼓励教师积极开展教学理论研究、教学实践探索和优质教育资源开发,积极申报省级和国家级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

2、优秀教学成果奖评选

每两年开展一次校级优秀教学成果奖评选,及时总结和推广教学改革的经验和成果,做好省级和国家级教学成果的培育工作和申报工作,增强教学工作的底蕴,及时将教学研究成果转化为创新人才培养的现实生产力。 

(三)教学实践中心、实践基地建设项目

1、教学实验中心建设项目

按照资源共享的原则重点建设45个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形成一批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推进实验教学内容、方法、手段、队伍、管理及实验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创新。进一步推进实验中心的开放,继续实施开放实验室项目,争取让更多学生参加开放实验项目,有更多的实践动手机会。

2、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项目

2010年,立项支持100项校级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项目,激发大学生学习科研的兴趣和潜能,培养大学生的团队协作意识和创新精神,提高大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就业竞争能力和可持续发展潜力。

3、大学生毕业论文(设计)评优

进一步加强毕业实习及毕业论文(设计)环节的管理,通过开展毕业论文(设计)评优,鼓励学生勤奋实践、勇于创新,提高第八学期实践教学的质量。

4、实践基地建设项目

总结推广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校外实训基地的建设经验,将该基地建成校企合作培育创业型人才的示范基地。充分利用各种资源,依托大型医药企业、科研院所,加强已有校外实践基地的规范化管理,积极拓展新的校外实践、实习基地,形成企事业单位参与人才培养的良性机制,提高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

(四)教学团队建设项目

1、评比本科教学质量奖,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

每两年开展一次本科教学质量奖评比,在学生评教的基础上,结合同行、专家、督导的评价,选出一批热爱教学、教学效果好的教师,予以奖励。在此基础上,积极申报国家教学名师。宣传推广优秀教师的经验,强化优秀教师的榜样作用,培养高水平的教师队伍。

2、建设可持续发展的教学团队

继续把为本科生授课作为对教授、副教授的基本要求。不承担本科教学任务者不得被聘为教授、副教授职务。被聘为教授、副教授后,如连续两年不为本科生授课,不得再聘任其教授、副教授职务。

根据教学工作的需要,教授、副教授、讲师、助教以及教辅人员等组成教学团队,形成合理的人才梯队结构。由教授、副教授领衔,推动教学团队的合作,共同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上进行研讨和创新,从而促进团队整体教学水平的提高。

四、组织管理

组建学校质量工程的领导机构,加强对教学质量的监控,强化对质量工程的管理和指导。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