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药科大学“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滚动分流工作暂行规定

发布部门:教务处发布时间:2010-04-21浏览次数:3195

中国药科大学“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滚动分流工作暂行规定

    为加强我校“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的建设,保证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以下简称“生命基地班”)人才培养质量,决定在该班引进竞争机制,实行滚动分流的培养方式,特制定本规定:

一、分流办法

第一、二学年末,“生命基地班”进行滚动分流。

“生命基地班”学生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分流出“生命基地班”:

(1)受任何纪律处分;

(2)自愿申请退出“生命基地班”;

(3)学年内必修课出现补考或重修,且必修课加权平均分低于85分;

(4)学年内必修课虽未出现补考或重修,但必修课加权平均分低于75分;

仅因第34种情况分流的学生可以再次与申请进入“生命基地班”的学生一起参加选拔考试,以综合排名确定是否被分流。

每学年末,分流出来的学生编入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其他专业学习。通过滚动分流选拔考试进入基地班的学生如申请离开“生命基地班”,可申请分流回到原专业。

二、滚动分流的选拔标准

1.申请进入“生命基地班”学生的条件和录取方法:

(1)思想品德优秀、遵纪守法,对创新、创业具有潜质及热情;

(2)身体健康,以能满足医药企业实践要求为准;

(3)学年内所有必修课课程无补考或重修。

2.关于选拔考试的说明:

(1)第一次选拔考试内容为基础综合(生命科学及生物医药产业概论、逻辑知识、英语)、人文综合。第一轮选拔考试结束后,学校根据当年公布的滚动分流名额,按照21的比例确定面试名单,成绩计算方法如下:

第一轮选拔成绩=0.3×[(第一学年所有必修课课程成绩×该课程的学分数)÷∑所修课程的学分数] +0.3×综合素质评分+0.2×基础综合(满分100分)+0.1×人文综合(满分50分)

在计算必修课加权平均成绩时,缓考科目成绩以60分计算。

(2)第二轮选拔考试内容为综合面试、英语口试、实验测试三项。

第二轮选拔成绩=综合面试(满分10分)+英语口试(满分10分)+实验测试(满分10分)

(3)以最终综合成绩由高到低次序确定选拔名单,最终综合成绩以标准分计算。

最终综合成绩=第一轮选拔成绩标准分+第二轮选拔成绩标准分

(4)第二轮选拔考试以及最后录取按照男女比例11分别排序,确定入围名单。

三、滚动分流的工作程序

1. 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管委会办公室)在第二学年初确定滚动分流出“生命基地班”的学生名单和面向全校选拔的人数。

2. 由管委会办公室组织考核小组对符合申请条件的学生进行测试,根据综合评分排序,确定拟录取名单。

3. 进入“生命基地班”的学生名单经分管校长批准后,由教务处公布。

4. 学生处和有关院部要做好相关学生的管理工作。从“生命基地班”分流出的学生,由教务处根据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其它专业的学生人数,参考学生本人志愿及学习情况安排在新专业学习。

5. 由学生处和有关院部做好分流学生的管理工作。

四、“综合素质评分”的评分方法

综合素质评分的得分方法参见《中国药科大学“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试行)》中“综合素质评分细则”。

五、本规定由中国药科大学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管理委员会负责解释。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