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药科大学开放实验室管理办法

发布部门:教务处发布时间:2010-04-21浏览次数:4554

中国药科大学开放实验室管理办法

校教[2006]2

为推动实验教学改革,加强实验室开放,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充分发挥实验室在本科生素质教育和创新能力培养中的作用,特制定本办法。

一、实验室开放原则

1、实验室开放的目的是通过给学生创造研究性、设计性实验活动的环境,调动和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提高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和自主学习的积极性。

2、实验室开放要结合教学条件和学生特点。对于低年级学生,主要训练其基本技能和实践能力;对于高年级学生,重在培养其科研意识和科研能力。基础实验室应主要采取全面或预约等开放形式;专业基础实验室和专业实验室可采取部分实验内容开放、吸收部分优秀学生参加科研课题或由学生自选题目等灵活多样的开放形式。

3、开放实验室应不断丰富开放内容,采取形式多样的开放形式,提高开放效果。开放实验内容要与设计性、综合性实验相结合,与课外科技活动、科研相结合,研究学科中的新技术、新方法。

4、实验室开放要注重实效。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学生可选做基本训练的实验,也可选做设计性、综合性、研究性实验。开放项目可以是教学计划要求的课内实验,也可以是课外内容,以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要求。

5、实验室开放时必须保证安全,应安排教师指导,并认真做好实验开放的项目、参加的学生数、开放的时间等内容的书面记录。

二、实验室开放形式和类型

1、实验室开放形式可分为

1)全面开放;

2)定时开放;

3)预约开放。

2、实验室开放类型

1)学生选做指定实验内容;

2)学生自选题目、自行设计实验内容;

3)第二课堂、兴趣小组;

4)参加科研项目、自制仪器等;

5)其他。

三、实验室开放具体要求

1、有实验室的院部要充分利用实验室的资源,至少安排一个实验室开放,被评为省级基础课教学示范中心的实验中心必须对学生开放,开放实验室必须制定实验室开放管理办法。

2、每年6月份,各院部将所属实验室下一学年开放实验室实验项目表报教务处备案。每年9月,实验室管理科会同教务科汇总并公布各院部开放实验室项目一览,供学生选择。

3、开放实验室管理人员要认真填写开放实验登记表,做好实验室开放记录。

4、各院部要认真组织对开放实验内容的讨论,制定计划。实验室要负责准备好所需要的药品和仪器。

5、每学期期末,各院部将本学期实验室开放情况以书面形式总结上报教务处。

四、工作量计算

开放实验室教师的工作量按照新开实验课课程系数计算,各院部按照开放实验室开出计划,于每学期初将带教教师名单及工作安排报教务处实验室管理科备案。年底将全年实际执行情况报实验室管理科,按照实际执行情况和教学工作量一并核算。

五、开放实验室的经费

1、学校将根据开放实验室的具体形式提供经费供学生参加开放实验室活动。

2、开放实验室经费由校教务处管理,具体的申报、审核和批准事项另行规定。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