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在线课程建设项目申报的通知

发布部门:教学研究科发布时间:2022-03-28浏览次数:1570

关于开展2022年在线课程建设项目申报的通知

各院部:

    为深入推进学校慕课(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和应用,建设一批在全国性公开课程平台或境外公开课程平台上线的优质在线开放课程,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实现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常态化,学校决定启动2022年在线课程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在线课程建设项目

(一)建设定位

    在线课程建设项目是以校内师生为服务主体,以提升课堂教学效果为核心,课程团队面向教学班级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SPOC教学。同时积极实现SPOC课程向MOOC课程转变,面向社会学习者开放学习。

(二)申报条件

    1.课程负责人和团队成员具有良好的教学水平。课程教学团队结构合理,除主讲教师外,需配备必要的助教团队,能在课程上线后服务课程建设。课程负责人原则上需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鼓励教学名师、高层次人才积极参与慕课建设。

    2.重点支持国家、江苏省一流专业建设点,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项目,以及能够彰显我校学科专业特色的理论必修课程和具有较大影响力的通识课程。

    3.优先支持积极应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式,并取得良好效果的课程申报。

    4.已资助建设的相关课程不再重复资助。

(三)建设要求

   1.课程建设应涵盖教学全流程,包括教学内容与资源、教学设计与方法、教学活动与评价、教学效果与影响、团队支持与服务等,需要根据学生自主学习和在线学习习惯对申报课程内容和结构重新进行教学设计以适应在线课程教学特点。

   2.需要按照“知识点”形式进行标准化慕课建设,每个视频知识点时长10-15分钟,每门课程总时长450分钟左右为宜。同时,知识点建设要与题库建设同步进行,每门课程题库试题量不低于500道。

   3.课程建设周期为6个月,建设期满需及时开展教学实践。学校将会根据课程建设情况推荐上线校外公共课程平台。

二、国际慕课建设项目

(一)建设定位

    国际慕课建设项目旨在加大国际课程资源建设,推进药学教育教学国际化进程,打造药学特色高品质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彰显学校课程建设国际影响力,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全社会共享。

(二)申报条件

    1.课程负责人需要具有正高职称,或曾为省级以上课程负责人。课程教学团队结构合理,教学团队成员能够适合用英语模式线上教学,能在课程上线后服务课程建设。

    2.优先支持曾获国家精品开放课程、省级以上一流本科课程、省级以上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的课程等。

(三)建设要求

    1.课程教学视频需使用全英文授课,配合英文字幕、英文教学PPT

    2.课程内容不得存在科学性和思想性问题,不得存在造假和侵权行为;课程内容先进、新颖,反映学科专业先进的核心理论和成果,体现教改教研成果,具有较高的科学性水平。

    3.课程建设周期为6个月,课程团队需与指定国际平台密切配合,尽快完成上线工作并按照要求积极面向国际国内高校和社会学习者开放。

 

三、建设支持与考核

    1.学校为资助课程指定制作公司,课程建设经费由学校统一支付。

    2.对建设质量高,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效果良好的课程,学校优先支持推荐申报省级及以上教学改革项目。

    3.学校将会对资助课程进行立项评审与验收考核,对无特殊原因未能及时完成课程制作,或教学应用效果较差的课程负责人,将会适当暂停其申报相关教学改革项目。

    4.一经立项,学校给予相应课程改革研究经费,在线课程建设项目5000/门,国际慕课建设项目10000/门。

四、其它

    申报课程填写《在线课程建设申请表》(一式二份),学院填写《汇总表》,由学院于2022415日前统一报送教务处。联系人:高新柱,联系电话:86185220

 

附件:在线课程建设申请表

 

 

 

 

                                         中国药科大学教务处

                                                        2022325

关于开展2022年在线课程建设项目申报的通知.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