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启动中国药科大学“十四五”校级规划教材(第二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部门:辅导员发布时间:2022-08-31浏览次数:1863


药大教2022〕155


关于启动中国药科大学“十四五”校级

规划教材(第二轮)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相关部门:

为加强我校“十四五”期间教材规划建设,全面提高教材建设质量,加快构建具有药大特色的教材体系,根据《关于启动中国药科大学“十四五”本科校级规划教材建设工作的通知》(药大教函〔202138号)文件要求,继续开展中国药科大学“十四五”校级规划教材(第二轮)申报工作。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立足“药大特色、学生发展、社会需要”这一建设导向,明确教材的核心育人功能,发挥教师的教材建设主体作用,让优秀的教材编审队伍成为保障教材质量的关键。依据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实际情况,“全面推进和精准培育”相结合,统筹教材建设与管理工作,依托学院、专业、课程构建学科专业特色凸显、建设类型丰富多元、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深度融合的教材体系。“十四五”期间,选树一批示范性、榜样性的教材建设名师和团队,建成一批应用性强、推广度高的高质量教材,健全教材规划、建设、选用、奖励、管理全流程,形成校级规划教材、省级重点教材、国家级规划教材的多层次递进式中国药科大学教材建设体系。

二、建设原则

优先考虑修订教学过程中使用效果好的普通高等教育国家规划教材、江苏省重点教材等优秀教材;重点建设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学科前沿发展的系列新教材;集中建设配合培养方案实施,反映我校学科优势特色的专业系列、基础系列核心教材;鼓励编写出版药学特色的课程教材一体化数字化的新形态教材;支持教师积极主编、参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简称“马工程”)教材。“十四五”期间,国家级规划教材和江苏省重点教材的申报将优先从立项教材中择优推荐。

三、建设范围

(一)修订传统优势领域教材

1.传承经典,推陈出新。结合学科特色和一流专业建设内涵,开展学习者认同度高、业界广泛认可、应用效果突出的国家级规划教材、江苏省重点教材等优秀教材的修订工作,科学设计并更新知识课程体系,打造反映我校学科优势、体现办学特色、适应学生系统学习的经典系列教材。

2.以强化知识基础,构筑药学思维为目标,以服务基础课程教学改革为目的,继续优化基础课程建材体系建设,修订建设基础良好、应用面大量广的基础课程教材。    

(二)开发新兴领域及教学紧缺教材

1.面向“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文科”建设和医学教育创新发展要求,探索拓展药学与医学、公共卫生、人工智能、信息学等交叉融合的新教材体系建设,开发科教融合、医药融合和药工融合等新兴交叉领域教材

2.服务专业课程使用的迫切需要,填补国内同类教材空白的紧缺教材。

3.贯彻五育并举理念,建设深度和广度兼备的通识类课程教材及教育著作,建设符合实践创新教学特点的配套教材。

4.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配合学校国际交流需要,围绕英文授课和双语授课课程建设,编写符合国际规范、提升学校本科教育影响力的英文或双语教材。

(三)打造新形态教材

充分利用学校精品在线课程资源建设优势,将在线教学资源与纸媒介教材有机融合,建设一体化数字化课程教材。促进学生围绕“看、听、摸、学、练、做”全面感知,建设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多种介质综合运用、表现力丰富的新形态教材。

组织形式

(一)主编负责制

十四五”规划教材建设项目实行立项管理,采用项目负责人(第一主编)负责制。要求第一主编单位为中国药科大学,项目负责人原则上应具有正高职称,有申报教材对应课程或相近课程五年以上主讲经验,如有特别优秀的教材选题,项目负责人可适当放宽至副高职称,申报比例不能超过院部申报总量的1/3。教材编写、教材主编和教材编写人员均须满足《中国药科大学教材管理办法》相应要求。鼓励学科专业带头人、领军人才牵头组织团队编写教材。鼓励行业、企业具有丰富实践经验和高级职称的技术人员参与教材体系内容的讨论并参与教材编写。鼓励教师编写具有药学教育意义的相关教育著作。

(二)分层次建设

十四五”规划教材建设项目以学院为主体,学校统筹规划,按照学校、学院进行分层次建设。校级规划教材以院级规划教材为基础,择优遴选。学院具体负责院级规划教材的立项、组织及日常管理,并向学校推荐校级规划教材。教务处负责评选校级规划教材,并对其建设情况进行检查。

五、工作程序

(一)学院组织开展规划教材立项申报

各学院积极组织开展本单位的规划教材申报工作对教材编写人员进行政治把关,确定本学院拟推荐教材。经院级教材专家委员会评估通过、院教材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公示,公示期不少于3个工作日。

(二)学校组织专家组评选校级规划教材

学校组织专家组评选校级规划教材并公示,公示期不少于7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报校教材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并公布。

六、管理办法

1.立项教材实行主编负责制。教材的编写、出版工作都由主编负责。发文之日起至20251231即为建设期,立项教材必须于建设期前正式出版,建设期间凭正式出版教材可随时申请项目结题验收。

2.本轮拟立项20部,其中重点规划教材8部,一般规划教材12部。重点规划教材每部资助4万元,一般规划教材每部资助2万元。资助经费采取分期拨付的形式,分2期拨付,立项时拨付50%,教材出版后(凭正式出版物申请结题)拨付剩余50%。资助经费须专款专用,遵守学校财务管理制度。项目负责人须根据项目建设的实际需要编制预算,并严格执行。

3.建设期满未出版的教材,学校将视情形取消立项资格并停止提供资助经费,情节严重的还将追回经费、取消该教材建设项目负责人申报此类项目的资格。

六、工作安排

凡推荐申报学校规划的教材,由其主编负责填写《中国药科大学校级规划教材立项申报表》(附件1)。各学院对推荐教材名单进行排序。

请各学院于2022930日前将申报表(附件1)和汇总表(附件2报送至江宁校区行政楼205,同时提交电子版材料

联系人:王晨泉,电话:86185106


附件:1中国药科大学校级规划教材立项申报表

2.中国药科大学 “十四五”规划教材项目汇总表

附件.doc



中国药科大学

2022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