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药科大学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

发布部门:教务处发布时间:2020-02-09浏览次数:3685




药大教函〔20206


关于中国药科大学疫情防控期间

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


院部、相关部门

为切实贯彻《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号)文件精神和严格执行《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药大教函〔20205号)工作要求,为保证在线教学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特制订本意见。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在线教学组织分工

开展线上教学既是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重要举措,也是学校进一步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重要契机,各教学院部必须高度重视,实现责任到人,切实保证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1.教务处负责全校在线教学总体方案设计,组织选课,组织平台使用培训,协调与在线教学有关的职能部门以及与校外课程平台供应商之间的沟通,解决平台问题,制订校外在线选课的学分认定方案,监控在线教学质量,保证教学秩序整体稳定。

2.学院作为课程建设质量第一责任部门,要根据学校整体方案制订本院适用的在线教学执行方案和质量保障方案,以高标准组织校内平台课程建设,对建设进度、资源内容和教学质量整体规划,确保向学生公开发布在线资源的思想性、科学性、规范性。

3.基层教学组织是在线课程质量保证主体,必须明确每一门课程在线教学的负责人,组织在线教学资源的集体制作、集体备课,保证同一门课程不同教学班级选择同一种课程平台和教学方式开展在线教学,视频、课件、习题等教学资源,考核方式与评价标准要在最大程度上做到相近,以保证在线教学同质化。同时要求教师积极参加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的相关培训活动,保证任课教师能够充分利用信息化教学手段开展在线教学,并指定教师负责深度挖掘国内平台上线的同类课程教学资源,实现优质资源为我所用。

4.教师是实施在线教学的第一责任人,在线教学必须坚持“立德树人”的理念,将在线教学等同于课堂教学一样重视。改变“教学只能老师讲学生听的面对面授课”观念,将课堂教学的“以教为主体”转变为在线上教学的“以学为主体”。学习翻转课堂教学组织方式和现代教育技术,掌握在线课程平台各项功能,布置学习任务,引导学生基于在线资源的自主学习,加强线上辅导答疑、讨论互动。

二、本学期在线教学安排

25-214日,学校发布在线教学方案、组织教师培训;学院制订本院在线教学方案实施细则;系、教研室组织线上教学集体备课;老师负责本教学班的在线课程网页制作。

215-216日,学院自查各教学班在线课程建设情况,并汇总学院任课教师建立的在线教学班的QQ群或微信群。

217-223日,在线教学试运行,学生可以访问课程网页,师生熟悉在线教学平台的操作,进行各类功能测试调试,发现问题及时反馈解决。

224-学生返校日,教师按照教学日历周学时计划,正式开展各教学班的在线教学工作。

学生返校日-621日,教师按照教学日历周学时计划组织课堂教学,将在线教学平台作为辅助教学工具继续使用。

三、在线教学实现的途径

(一)主要途径:依托在线课程平台引导学生开展以自主学习为主,教师引导为辅的教学

第一类:校内平台自建课程。依托中国药科大学在线课程平台(简称“校内平台”)(http://cpu.fy.chaoxing.com/portal/),根据教学任务安排,本学期所有理论课教学班均进行在线教学资源建设,导入线下教学班级,组织开展在线教学活动,实施过程性考核等。具体建课方式参见校内平台上的学习手册。网络教学平台QQ讨论群:425046054

第二类:校外平台引入课程。依托中国大学MOOC平台慕课资源(含我校上线该平台的课程),鼓励教师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选择合适我校使用的课程,利用中国大学MOOC学校云平台建设在线教学班,将资源引入学校,有效实现教师开展SPOC教学,最大程度上弥补部分课程因在线资源缺乏而影响学生学习效果的不足。具体了解SPOC教学方式使用,在线教学问题咨询请加入“江苏本科高校线上课程应用交流QQ:1044515962”

(二)辅助途径:课堂教学APP使用

依托超星学习通、雨课堂等APP实现课堂在线教学,定期开展视频直播授课答疑,辅助在线教学功能完善。以教学班级为单位建立QQ群或微信群,作为与学生沟通的重要方式。

四、在线教学内容建设的基本要求

1.凡在校内平台(http://cpu.fy.chaoxing.com/portal/)自建网页的课程,要确保每门课程按照教学日历安排的教学视频、课件、习题、课内外阅读材料、习题等各项资源的完整性。学生返校前的在线教学必须要有视频资源支持,辅以在线答疑或直播答疑。对于缺少视频资源的课程,可使用相应软件工具自行在家制作简易微课,根据教学章节分阶段完成视频资源录制和上传工作。学生返校后的剩余教学章节将不对视频录制做强制性要求。凡已有的课程视频应在同一课程教学组中进行共享。多个教学班的课程,可共用一套视频资源。

2.凡是引进中国大学MOOC平台资源开展SPOC教学的课程,需保证引入的课程内容要符合我校课程教学大纲的基本要求,避免偏离课程目标的现象,切实做到教学内容实质等效。开展SPOC教学的课程需依据本学期教学任务安排重新设计教学日历,不因疫情结束而中断SPOC教学。

3.在线教学期间,教师做到课前发布学习任务,每周组织在线辅导讨论、及时完成线上答疑,课后布置阅读和作业。加快研发一批有特色、代表性强、数量充足的在线试题。可利用超星学习通、雨课堂等教学软件进行直播辅导答疑。

五、学生学习效果评价的基本标准

1.学院、基层教学组织、教师应掌握利用在线教学平台的学习行为分析数据,了解学生在线学习情况,关注没有进行在线学习的学生,保证在线教学持续改进。学生返校后,各门课程可组织对线上学习部分的摸底考试,掌握学生学习质量与课程目标达成的情况,并采取相应对策。

2.基层教学组织在学院实施细则发布后,统一各课程线上考核方式和评价标准的口径,及时向学生发布在线考核要求,对学生在线考核衡量形式做到多样化,在线学习成果作为过程性考核成绩记入总评成绩中。

3.为拓宽学生学习渠道,学校将选择一批高水平大学优质通识教育在线课作为公选课补充资源,引导学生自主选修,每生最高认定2门的通识教育在线课学习成果作为公选课学分。

六、健全在线教学激励的基本措施

1.延期开学期间的在线教学学时替代相对应的线下讲授学时,计入教师教学工作量。对于在组织课程在线教学中贡献突出的老师,各学院要给予一定的工作量补偿。

2.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与学院协作,开展有针对性、实用性、高效性的在线式教师培训活动,根据培训记录兑换相应培训学分。

3.学院应组织院级教学督导、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等全面了解各在线课程教学情况和质量。学校将组织校级教学督导和班级学习委员等进行抽查和调研。对学生最喜爱的在线课程进行表彰奖励,对学生反映较差的在线课程督促整改。

七、其他

1.各院部、文化艺术教育中心借此次各大平台面向全国高校免费开放全部优质在线课程2.2万门之际(具体信息见附件1),组织各课程负责人深挖高水平大学同类课程在线资源,学习借鉴,辅助我校教学。

2.体育部因教学方式特殊性可单独制定疫情防控期间教学方案。 依托我校已部署在中国大学MOOC等校外平台的课程开展SPOC教学的,学院及课程负责人需与部署平台 、教学班学生进行对接联系,确保在线教学顺利进行。

3.各院部要根据上述基本要求制定《XX学院(部)在线教学工作方案和质量保障实施细则》,并明确每门课程负责人。请于2020217日前以部门函件形式发至gaoxinzhu@126.com


附件:在线课程平台在疫情防控期间支持高校在线教学服务方案信息汇总表.xlsx



中国药科大学教务处

202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