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选用国内优质在线课程资源的通知

发布部门:教务处发布时间:2020-02-09浏览次数:3268




药大教函〔20207


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选用国内优质在线课程资源的通知


院部、艺术教育中心

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全国各大在线课程平台均免费开放各类课程和教学资源。为利用好校外高水平大学优质课程资源,提高我校课程建设水平和教师教学备课水平,现就选用国内优质在线课程资源工作布置如下:

一、指导原则

各学院要基于“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原则,组织好选课工作,做到“两个落实”和“四个优先”。

 “两个落实”:落实到具体课程,落实到具体负责人。

 “四个优先”:优先选用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优先选用中国大学MOOC平台慕课资源, 优先选用高水平大学同类课程建设水平高于我校的在线课程,优先选择我校紧缺课程资源。

二、选课用途分类

第一类选课用途:作为通识教育公选课资源引入

由教务处和艺术教育中心共同组织通识教育课程资源选课,作为通识类公选课的有效补充。该项工作长期有效。

第二类选课用途:作为混合式教学课程引入

各院部可选择适用于我校课程教学,在国内同类课程中公认的好课(含我校上线该平台的课程),引进到校园端,开展混合式教学使用,重点是化学类、医学类、生命科学类、信息类和经管类课程。该项工作长期有效。

第三类选课用途:作为备课资源学习使用

各门课程负责人从现有各大平台开放课程中,选择建设水平高的同类课程,组织本课程教学组老师本学期备课学习使用,以丰富课程内容,提高课程建设水平。

三、组织方式

1、选课责任落实到课、到人

各院部组织系(教研室),按照课程,安排具体负责人在教育部公布的在线课程平台(见附件1)中选择高水平的同类课程,并填写汇总表(见附件2),于32日前提交。

2、本学期应用于在线教学的课程

各院部于212日前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本学期开课目录(见附件3)中,选择与本校教学目标一致、教学内容相近,应用于本学期在线教学使用的课程,由教务处与平台联系,利用中国大学MOOC学校云平台建设学校本地化在线教学班,由本校老师组织在线辅导和内容编辑,引导学生通过SPOC教学方式进行在线自主学习。凡使用该类引进课程的,本学期不用在校内课程平台重复建课。

四、联系方式

选课联系人:王晨泉,联系电话:18205182336,联系邮箱:wcq@cpu.edu.cn


附件:1在线课程平台在疫情防控期间支持高校在线教学服务方案信息汇总表.xlsx

2选用在线课程汇总表.xlsx

32020春季全国高校课程开课课表清单.xls



中国药科大学教务处

202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