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本专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教师版)

发布部门:教务处发布时间:2020-02-14浏览次数:4242

各院部、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号)及江苏省《关于做好全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苏校防组〔202016号)文件精神,为确保不因延期开学而影响学生学业,现将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学校2月底前不开学,具体开学时间和学生返校时间待学校根据上级统一部署确定之后另行通知。在学生延期返校期间,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的教学工作于224日正式开始,学校将依托在线课程平台引导学生开展以自主学习为主,教师引导为辅的在线教学,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课程容量,做到标准不降、内容不减,确保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学生返校后,按照课表安排进行正常教学,继续依据课程实际利用在线教学平台辅助教学。

二、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安排

1.理论课(含必修、指选、双学位)在线教学安排

理论课依托中国药科大学在线课程平台(简称“校内平台”)(http://cpu.fy.chaoxing.com/portal/)和中国大学MOOC学校云平台开展在线教学,工作安排如下:

125-214日,学校发布在线教学方案、组织教师培训;学院制订本院在线教学方案实施细则;系、教研室组织线上教学集体备课;老师负责本教学班的在线课程网页制作。

2215-216日,学院自查各教学班在线课程建设情况,并汇总学院任课教师建立的在线教学班的QQ群或微信群。

3217-223日,在线教学试运行,学生可以访问课程网页,师生熟悉在线教学平台的操作,进行各类功能测试调试,发现问题及时反馈解决。

4224日至学生返校日,教师按照教学日历周学时计划,正式开展各教学班的在线教学工作。

5)学生返校日至621日,教师按照教学日历周学时计划组织课堂教学,将在线教学平台作为辅助教学工具继续使用。

各院部作为课程建设质量第一责任部门,要制订本院部适用的在线教学执行方案和质量保障方案,具体在线教学的组织分工、在线教学的实现途径、在线教学内容的基本要求、学生学习评价效果的基本标准等参照《关于中国药科大学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执行。

2.实验、实训课程

1)对于非必须在实验室或实训车间才能完成的实验、实训课程,教师可登录http://www.ilab-x.com或者http://www.yysmart.cn,运用线上虚拟仿真实验平台教学资源,选择合适项目对教学内容进行合理前置或替代。

2)其他实验课程,暂缓开课,推迟到学生正式返校后再补上。

3.实践类课程、实习

视疫情发展另行通知,各相关单位应根据实际情况做好此类课程的应对预案。

4.毕业论文(设计)

各指导教师加强与学生的线上交流,指导学生做好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相关资料收集、文献综述等相关开题准备工作。

5.体育课

1)体育部在校内在线教学平台发布居家就可以完成的练习小视频,供学生自我锻炼,返校后检查锻炼情况并进行身体素质考核。

2)《运动与免疫》理论知识学习。通过校内在线教学平台,体育部推出关于《运动与免疫》理论知识供大家学习,该部分内容会在学期“理论单元测验”中进行考核。

3)运动专项预习。通过网络资源对即将学习的各选项课技术要点进行预习,为返校后学习和尽快掌握专项运动技能做好准备,打好基础。

体育课的具体实施方案由体育部另行通知。

6.其他工作安排

学期初的课程退(补)选、重修报名、补(缓)考等工作的安排,由教务处另行通知;跨大类转专业、基地班滚动分流、卓越班选拔、大类分专业等工作待学生返校日期确定后另行通知。请各院部及时关注教务处网站的通知公告栏。

三、在线教学平台及支持

1.校内平台:中国药科大学在线课程平台

地址:http://cpu.fy.chaoxing.com/portal/,网络教学平台QQ讨论群:425046054;平台联系人:葛兰,18612451510;教务处联系人:高新柱,17895097635

培训视频:https://zhibo.chaoxing.com/2747860,针对所有校内建课教师,需仔细阅读用于我校建课的超星平台使用方式。

2.中国大学MOOC平台慕课资源

地址:https://www.icourse163.org/,江苏本科高校线上课程应用交流QQ:1044515962。教务处联系人:高新柱,17895097635

培训视频:http://t.cn/A6PrJfHx,针对引进中国大学M00CSPOC教学的教师。

3.虚拟仿真实验平台

地址:http://www.ilab-x.com或者http://www.yysmart.cn,联系人:陆郝凌 18913931035(微信同号),孙若曦 13376088065(微信同号)。

四、其他事宜

1.各院部要高度重视、精心策划、抓好落实,认真做好组织动员、线上教学培训和咨询服务,及时掌握任课教师的教学准备情况,安排好线上建课工作,保证线上教学资源,要求任课教师尽快熟悉线上教学方法,制定切实可行的在线教学计划,确保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

2.如个别教师确因疫情不能按时授课,或因特殊原因无法进行线上教学,可以对教学计划和任课教师进行必要的调整,并报教务处进行备案。

3.各学院要通知到所有学生,及时查询选课信息和课表,了解各门课程的在线教学要求,登录相应的在线教学平台进行在线学习。

4.教务处将根据上级部署要求,及时安排好各项教学工作。联系方式:教务科(补(缓)考、课程退(补)选、重修报名)cpujwk@163com;  实践教学科(实验教学、实习、毕业论文)sjk@cpu.edu.cn;教学研究科(在线教学)359617161@qq.com

  

中国药科大学 

202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