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申报中国药科大学2020年“课程思政建设 标准与评价体系研究”专项课题的通知

发布部门:教务处发布时间:2020-07-22浏览次数:3045

各院部:

   为贯彻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和《省教育厅关于深入推进全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以及深入落实《中国药科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意见》工作要求,推进我校专业课程与思想政理论课程同向同行,发挥课程思政育人作用,学校决定启动开展2020课程思政三级建设标准和评价体系研究专项课题申报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专项课题的研究与实践要以《省教育厅关于深入推进全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和《中国药科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意见》为指导思想和重要依据。通过课程思政建设标准研制和评价体系构建来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着力于解决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深度融合问题。协同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体制机制更加健全,立德树人成效进一步提高,形成院院有精品、门门有思政、课课有特色、人人重育人的良好局面。

二、申报指南及方式

(一)申报指南

本轮专项课题研究方向聚焦于课程思政建设“学院标准”、“专业标准”和“课程标准”的研制和评价体系构建。研究成果应是具有药大特色和同类专业推广性的建设标准、评价标准和应用标准,以及在本院/专业/课程试点实施的应用方案。

 1.“学院标准”研制及评价体系构建

课程思政“学院标准”要对学院课程思政建设进行顶层设计,统筹学科专业规划、人才培养定位、教学改革、组织管理、教师发展与教学成效、院本文化、学院课程思政亮点工程等方面开展整体研究。“学院标准”研制及评价体系构建要对照附件2中“江苏省课程思政示范高校建设指标(试行)”相关建设与评价要求进行研制。

  2.“专业标准”研制及评价体系构建

“专业标准”研制要聚焦课程思政改革一般原则和规律,要以本科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为基本建设原则,按照“保合格、上水平、追卓越”的建设思路,紧密围绕人才培养方案、专业改革与优化、课程教材建设、资源库建设、教师发展与教学团队建设、专业课程思政特色等方面开展整体研究。“专业标准”研制及评价体系构建要对照附件2中“江苏省课程思政示范专业建设指标(试行)”相关建设与评价要求进行研制。

3.“课程标准”研制及教学评价方案

“课程(群)标准”研制聚焦重塑课程目标、知识体系、课堂评价,研究实践适合学生知识、能力、价值协调发展的课程教学改革路径。主要针对医药类、理工类、经管法类、文学艺术类、体育类、思政课等学科课程(群)建设,重点围绕课程团队建设、教学内容(目标、设计、资源)、教学改革(方法、手段、考核)、教学效果与推广、课程思政特色等方面开展整体研究。“课程标准”研制及教学评价方案要对照附件2中“江苏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指标(试行)”相关建设与评价要求进行研制。

(二)申报方式

本轮专项课题申报采取委托制和自由申请制两种形式。“学院标准”和“专业标准”专项课题实行定向委托申报,“课程(群)标准”面向全校教师征集申报。

三、经费支持

   根据研究内容和研究任务的不同,每项课题拟支持研究经费1-3万元。研究经费依据研究进展情况分年度下拨。

四、管理办法

(一)研究要求

       1.本轮专项课题具有研究目标指向性、问题解决针对性、项目实施时效性的特征,研究课题需要紧密围绕课题指南开展研究与实践。

        2.《课题申报书》和专家论证意见将作为学校对该项目管理和验收的重要依据。

        3.立项课题均实行部门和主持人双负责制。主持人所在部门应加强对项目研究工作的指导和经费开支的监督,帮助课题主持人制定好研究实施计划,并提供研究所需的条件。

        4.每人仅限主持申报1项课题,支持鼓励不同学科专业背景教师合作申报。

5.“学院标准”和“专业标准”类专项课题申报主持人需具有高级职称,“课程(群)标准”申报主持人需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且从事一线教学工作满3年。

(二)研究进度

1.本轮课题的研究周期为1年,即从20208月开始至20218月截止。无特殊情况,不得延期结题。

2.课题研究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项目立项至20209月)进行项目论证与补充。立项课题需按专家论证意见进行修改,在2020920日前确认研究目标和内容,明确改革方案;第二阶段(202010月至20218月)进行项目完善,开展深入改革研究,并应用于教学实践,形成相关研究报告和实施方案。

3.教务处将于202012月对各课题进行中期检查,开展中期交流汇报会,于20218月对各课题进行结题验收。

(三)成果形式及结题要求

      1.课题最终成果呈现要遵循教育科学性、逻辑规范性、操作可落地性的原则,紧密结合申报指南要求,每项课题结题需提供相关研究报告或实施方案(10000字以上)和摘要(800字以内)。

      2.“学院标准”和“专业标准”类专项课题原则上要求发表高质量相关“课程思政”教改论文2篇;“课程(群)标准”类专项课题原则上要求发表高质量相关“课程思政”教改论文1篇。

五、材料提交

   每项课题需要填写《中国药科大学课程思政建设研究课题申报书》(附件1),提交纸质版一式二份,电子版发至gaoxinzhu@126.com,请于202091日前交至行政楼201室。联系人:高新柱,联系电话:86185220

附件:

1.《中国药科大学课程思政建设研究课题申报书》

2.江苏省课程思政建设指标

  

  

                          中国药科大学教务处

                                                                                          2020722

关于组织申报中国药科大学2020年“课程思政建设 标准与评价体系研究”专项课题的通知.docx